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二季度土地出让收入仍可能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4-14 06:44

[摘要] 房地产业内分析人士说,由于土地资源有限,各地政府很难通过增加“卖地”规模来增加土地出让金收入,二季度各城市的土地出让收入仍有可能下滑。

每经记者朱玲发自广州虽然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占1/3以上的20个城市,仅一季度的土地收入就达到了去年全年的22.9%,并且有一半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不减反增,但是仅凭上述数据,无法预言未来各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不会出现锐减。

房地产业内分析人士说,由于土地资源有限,各地政府很难通过增加“卖地”规模来增加土地出让金收入,二季度各城市的土地出让收入仍有可能下滑。

限购的深度影响,从今年广州季度的土地成交情况可见一斑。

搜房网监控的数据显示,广州季度共推出住宅用地4宗,推出面积21万平方米,共成交5宗,成交面积25万平方米,且这几幅土地均以底价成交。2010年,广州土地出让金达362亿元,而今年季度,广州土地出让金仅36.26亿元,仅占2010年全年的10%。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认为,今年在政策的调控下,市场处于观望期,开发商拿地不积极,各地又要控制地王的出现,地方财政完成有一定难度,政策在这多方的权衡上将会非常纠结。

彭澎认为,地价和房价相互影响,房价的走势必然导致土地市场的调整。

万联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黄鹏表示,目前土地市场的溢价率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这与开发商预期有关,同时也与开发商资金链有一定关系。通过增加土地供应量来达到土地财政收入目标不太可能,毕竟地块是有限的。

据悉,季度的土地市场,开发商拿地相对保守。如日前深圳公开拍卖的一幅商业地块,金地,佳兆业等房企仅在旁观战,无人出牌,导致地块流拍。

黄鹏认为,从目前的市场看,土地市场处于低迷的状态,但仅以季度数据还无法判断全年走势,毕竟大部分城市基本都是下半年才开始大规模推地。

推荐阅读:

二次加息“剑指”通胀 楼市或出现拐点

2011年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也成为督查内容之一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各地要担负调控楼市责任

保本级建设和保GDP增长 部分地区用地重GDP轻民生

全球显示器研制商广西北海建厂

新航线不断升北海人气 促进北海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