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三部委透露房产税三大走向 所有个人住房都要征

扬子晚报  2011-01-28 08:16

[摘要] 据新华社电 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27日就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国务院同意沪渝开征房产税 三部委透露 房产税三大走向

所有个人住房都要征

基本需求居住面积免征

税收归地方财政建保障房

权威问答:房产税将逐步推广

据新华社电 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在部分城市进l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27日就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为什么要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

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住l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房地产市场日趋活跃,居民收入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房地产也成为个人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的要求,有必要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

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一是有利于合理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但收入分配差距也在不断拉大。这种差距在住房方面l也有一定程度的体现。房产税是调节收入和财富分配的重要手段之一,征收房产税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二是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住房消费,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我国人多地少,需要对居民住房消费进行正确引导。在保障居民基本住房需求的前提下,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通过增加住房持有成本,可以引导购房者理性地选择居住面积适当的住房,从而促进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

问:房产税改革试点征收的房产税收入将如何使用?

答:房产税为地方税,试点征收的收入属地方财政收入。为充分体现调l节收入分配的政策目标,改革试点征收的收入将用于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等,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民生问题。

问:房产税改革下一步有何打算?

答:试点开始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l总结试点经验,适时研究提出逐步在推开的改革方案。条件成熟时,在统筹考虑对基本需求居住面积免税等因素的基础上,在范围内对个人拥有的住房征收房产税。

关注营业税

个人住房转让

营业税政策即日调整

5年内转让普通住房全额征税

据新华社电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即l日正式对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进行调整。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而现行的政策是从2010年1月1日执行的:“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l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的变化在于购买不满5年的普通住房,营业税从差额征收变成全额征收。

南京规定,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都是普通住房。

新华

视点

房价影响不直接

据新华社电 27日,上海、重庆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权威专家表示,这标志着我国利用税收手段调节财富分配的重大突破。

重大意义:加快财产税改革 调节财富分配

“中国现行的税制体系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财产税,而开征房产税意味l着中国财产税缺失状态的终结。”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说。同时,房产税将成为我国调节收入差距和财富分配的重要手段之一。

征收方向:从试点到,从增量到存量

从上海、重庆改革试点方案来看,老百姓最关注的房产税是对增量l住房征收还是对存量住房征收已有答案:目前两市都已明确主要以增量住房征税为主,对存量住房触及较少。不过,从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征收房产税的实践看,房产税是对个人拥有的住房普遍征收,无论是增量和存量住房都在纳税范围之内。

稳定税源:为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打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说,作为地方税的一个重要税l种,房产税今后将成为地方政府的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为地方政府提供更高的公共服务水平打下坚实的财力基础。

楼市影响:增加持有成本 购房更趋谨慎,不会助涨房价

房产税的主要作用在于调节财富分配和完善财产税制。从住房销售l价格的核算来看,房产税与房价的关系不是很直接。

但房产税是对所购房产按价值量年年征收,无论是自住型购房者,还是投资型购房者,其影响都不容忽视。

人们也担心这种成本会转移到房价和租金上。但是专家指出,增加的l这些成本能否全部转嫁出去,最终还是要看转让时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况且,房产税并不是购房时的价格组成部分,从道理上讲,它不会是导致房价上涨的直接原因。

相关阅读:

国土部:地价快速反弹 楼市三次调控序幕已拉开

24个市县实行楼市限购令 南宁青岛将加入

2010年一线城市楼市概况

国务院:个人购房不足5年转手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