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乡一体化 代表委员热议跨越式推动城镇化

广西日报   2011-01-20 08:56

[摘要] 50%,这是广西设定的“十二五”力争实现的城镇化率目标,比2010年城镇化率预计数40.6%增长了9.4个百分点。在9.4个百分点背后,蕴含着怎样的城乡统筹之道?

50%,这是广西设定的“十二五”力争实现的城镇化率目标,比2010年城镇化率预计数40.6%增长了9.4个百分点。

在9.4个百分点背后,蕴含着怎样的城乡统筹之道?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了广西城镇化发展路径: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以统筹城乡发展和扩权强县为抓手,以加快产业和人口集聚为基础,以推进工业化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培育发展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推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形成重点突出、定位明确、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城镇体系新格局。

由此,“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培育发展城市群和城镇带”等与城镇化进程相关的话题,成为了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代表委员们不无感慨:“推动城镇化跨越发展,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

城镇化成为发展强大引擎

回顾“十一五”,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让代表委员们津津乐道。广西城镇化率由2005年的33.6%提高到2009年的39.2%,预计2010年达到40.6%,年均提高1.4个百分点,比“十五”加快0.3个百分点。城镇建成区面积增加到2197平方公里,新增799平方公里。

代表委员倍感欣喜的是,“十一五”期间,广西城镇化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实现了“双轮驱动”。乡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新农村建设取得可喜成效:基本实现村村通公路,行政村通电率100%,户通电率99.55%,20户以上通电自然村通电话、通广播电视,80%以上的行政村能上网,涌现出了300多个各具特色的新农村建设典型村。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以加快壮大中心城市,培育发展城市群和城镇带,提高城镇规划建设水平,加强城镇化管理,促进城镇化跨越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关于促进城镇化跨越发展的精辟阐述,在代表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城镇化放在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地位,突出了城镇化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为广西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坚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城镇化跨越发展必将会成为广西扩大内需、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器’,成为支持广西未来经济高速增长的强大‘引擎’。”赖德荣代表感言。

“城镇化将会带动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城市相关产业的投资,产生持续、巨大的投资需求。同时,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也能为新转入的城镇人口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保证居民收入和消费需求的增长,使内需空间得到极大释放。”麦承标代表说。

城镇化建设以产业为支撑

“十一五”期间,广西县域经济成绩斐然,88个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区经济总量份额由65.5%提高到66%左右,县域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涌现出一批经济增长快、财政实力强、优势产业突出、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的经济强县,全区有10个县市进入2010年度西部经济百强县。

在此基础上,“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培育发展经济强县,推进扩权强县改革,发挥县域比较优势,以县城和重点镇为依托,以工业集中区为载体,以农产品加工、特色资源开发和承接产业转移为重点,加快发展与大中城市、大企业配套协作的产业集群,积极培育特色支柱产业,打造一批工业强县。

对此,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产业是城镇化的灵魂,很多城镇都是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推进城镇化建设离不开产业支撑。”李宁波代表建议,加大县域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促进农村工业向城镇工业园区集中、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土地向规模农户集中,加速城镇化进程。

莫兆钦代表表示,在城镇化进程中,民营资本的力量不可小觑。民营资本虽不能与巨额政府投资相提并论,但民营资本投资一旦撬动,不但可以增强经济增长的自主动力,扶持发展地方特色的民营企业,还可以在解决农民工、城镇失业下岗人员再就业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庞富英委员紧接话茬,“目前,民营中小企业在成长中常常遭遇资金、土地等诸多困扰,希望各部门能在政策、土地、融资方面多给予支持,使民营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城镇化建设多做贡献。”

让城乡百姓共享幸福生活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强和改进人口管理,根据实际情况放宽外来人口落户条件;优先解决举家迁徙农民工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的落户问题;加快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等制度,改善公共服务,保障农民工平等就业、劳动报酬、职业安全等基本权益。

对此,唐成良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农民工进城,享受和市民同等的待遇,考验着地方财政和城市公共服务的能力。规划纲要草案中多次提到农民工,我们读出了温暖,也看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在努力破解新生代农民工在教育、就业、住房、社保等方面的现实困境,让他们真正融入城市安居乐业。”

“十一五”期间,广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制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据统计,全区各级财政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等民生领域的投入累计达到3305.15亿元,是“十五”的3.61倍,年均增长32.8%。

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来自基层的周桂英代表深切地感受到了城乡的变化。她激动地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西筹措资金300亿元以上,实施医疗卫生保障惠民、社会保障惠民、安居惠民、教育惠民、文化惠农、生态惠民、强农惠农补贴、强基惠农、农村饮水安全解困、水库移民新村建设等1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我要把这一喜讯带回基层,告诉父老乡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