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李嘉诚一个月豪掷61亿抢地 押宝楼市变局

东方早报   2010-12-31 07:48

[摘要] 时至年底,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在内地不惜高价抢地,一个月时间内斥资61.1亿元,接连在重庆、上海、南京夺得三幅优质土地,引发业内关注。

时至年底,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在内地不惜高价抢地,一个月时间内斥资61.1亿元。

时至年底,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在内地不惜高价抢地,一个月时间内斥资61.1亿元,接连在重庆、上海、南京夺得三幅优质土地,引发业内关注。

今年前三季度,在楼市调控背景之下,港资开发商采取了观望态度。但为何到了年底,李嘉诚却突然转向,开始重金夺地?

业内人士分析,李嘉诚已经察觉到未来内地楼市格局可能产生的变化。国家战略性的扭转房屋供应结构,增加保障房供应事实上压缩了商品房的空间。伴随着未来商品房市场土地供应的减少,长远看来,目前地价还是相对便宜的。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不仅仅是李嘉诚的长和系在出手,九龙仓、瑞安建业、鹰君集团、嘉华集团等知名港资开发商近期也都在内地有所斩获。

积极内地夺地

“李嘉诚来了!”南京地产圈惊呼。12月24日南京市国土局拍卖出让6幅地块,其中和记黄埔旗下的博泽投资以31.8亿元竞得G53河西地块,楼面价为8584元/平方米,成为河西历史上总价的地王。

这是李嘉诚首次进军南京。据称,该地块竞争异常激烈。由于地块是全年南京河西出让的一幅,因此吸引了和记黄埔、中海、万科、金地等多家实力开发商报名竞拍。经过21轮举牌,和黄力压中海最终夺得。

就在此15天前,李嘉诚还在上海高价夺得一幅地块。12月9日青浦赵巷推出一幅低密度住宅用地,引发了九家一线知名开发商前来疯狂抢夺。最终李嘉诚名下和记黄埔旗下业贸投资报出16.2亿元高价,战胜了招商、九龙仓、吉宝置业等房企。楼板价达到21436元/平方米,溢价率更是高达191.5%,成为赵巷板块单价地王。

早在11月26日,李嘉诚已吹响拿地的号角。是日,和记黄埔通过竞拍方式,在重庆以13.1亿元成功拿下位于两江新区一幅住宅用地。这距离李嘉诚在重庆上次拿地已过三年时间。

押宝楼市变局

港资房企一向以谨慎著称,为何到了今年年底突然变为激进?尤其有着投资“超人”之称、具备投资风向标意义的李嘉诚做出如此举动,不禁被人百般分析和解读。

李嘉诚有着“抄底王”称号,上世纪60年代中期香港地产经历动荡,李嘉诚选择相反操作抄底,奠定了亚洲首富的基础。近期的一次成功案例则是在2008年至2009年,他对上海物业前后进行了四次“清仓”行动,将原本持有的商业物业“改租为售”,让原本就“不差钱”的李嘉诚资金变得更加雄厚,能够笑对金融危机。

那么,今年年底积极拿地的李嘉诚又做出了怎样的判断呢?

分析师薛建雄对早报记者表示:“李嘉诚近期在内地拿地变得频繁,甚至出现与内地房企疯抢的局面,这都与港资房企,尤其是李嘉诚一贯的谨慎投资风格不太相符的。”薛建雄分析,和黄在这些城市的土储下降是一个方面。“但重要的原因还是李嘉诚对于内地楼市未来格局变化的预测。目前上海等一线城市已进入类似香港1988年的状态,即土地越来越少,新建楼盘多数将被建造成豪宅,未来地价和新盘的价格将会越来越高。”薛建雄强调。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对早报记者表示:“这反映出了李嘉诚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格局转向的判断,保障房主导,商品房将会成为稀缺品。商品房用地趋于紧张,但商业住房需求无明显变化,即未来供不应求格局形成的可能性在增大,房价预期也自然向上。现在抢地,一是抢盈利,二是抢未来的发展空间。”

华燕置业资深分析师张宏伟也将分析归因于未来楼市格局的变化。他对早报记者表示,政府着力开发保障房市场后,在土地供应这块“蛋糕”没有做大前提下,保障房用地增加势必会推动商品房用地地价不断上涨,伴随着未来商品房市场土地供应的减少,回过头来再看,目前地价还是相对便宜的。

值得注意的是,保障房已成为“十二五”期间一个关键词。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多部委表示,明年将新增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

知名房产专家蔡为民对早报记者强调,未来保障房大规模上市,商品房用地相对减少,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高端住宅价格上涨。和黄在内地项目开发速度较为缓慢,现在在相对低点时进入土地市场,等待两三年建成上市之后,利润将相当可观。

港资加码内地

不仅仅李嘉诚旗下和黄,九龙仓、瑞安建业、鹰君集团、嘉华集团等知名香港开发商近一段时间也都在纷纷加码内地。

在11月底到12初,九龙仓在一周时间内斥资20亿元分别在江苏常州、湖北武汉拿地。9月8日,九龙仓还一举以48.28亿元夺得上海黄浦江沿岸E18地块,创下浦东住宅用地楼板价新高。

香港鹰君集团8月底宣布,与美国私募股权百仕通(黑石基金)联手开发大连项目,于今年年内启动,计划分期建造1000多套新公寓及逾400间酒店客房。百仕通曾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较低的估价意味着有望实现高回报,而工资水平的上涨和城市化进程则支撑了投资价值。

嘉华集团同样准备加码内地。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及未来五年,集团将继续秉承“稳中求进”的投资发展策略,不断加大在内地的投资比例,预计大约将会达到50%左右。

在内地未来的发展与布局上,吕志和介绍:“嘉华的地产业务将以长三角的上海和珠三角的广州为核心,提供优质的精品住宅。建材业务将以二、三线城市的发展为主。酒店方面也在不断物色好的投资机会,尽早进入内地发展。”

宋会雍表示,楼市调控背景之下,内地部分开发商资金链变得紧张,纷纷减少了拿地的计划。相反,港资开发商资金实力更为雄厚,并且还拥有更为宽阔的海外融资渠道,在普遍看好内地市场的预期之下,港资企业也就开始从谨慎调整为激进拿地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