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再度加息改变市场预期

东方早报  2010-12-31 07:43

[摘要] 2010年最后一周,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

2010年最后一周,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

业内人士称,由于市场对此次加息早有预期,所以不会有较大反应。但基于我国已进入加息周期,持续多次加息对楼市的影响将是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且临近年末管理层多次发声,称“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因此,对明年楼市走势持谨慎态度。

进入加息通道

紧随央行步伐,住建部在12月25日下发了《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通知》,自12月26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二度调整。

“虽然预料到会加息,但原来以为能拖到明年1月份,没想到这么快就来了。”10月份刚买了房的王小姐表示,“两次加息后,每个月要多还130多元,虽然看上去不多,但怎么也是多了一笔额外的开销。”

据计算,经过今年两次加息后,五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利率达到6.4%,累计上调幅度达0.46个百分点。以贷款额100万元、贷款20年、执行基准利率、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2011年1月开始,购房者累计每月将多还267元。

汉宇地产分析师认为,与今年首次加息相比,此次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应该不大,重要的是对市场各方心理预期的影响。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表示,从目前政府对楼市的态度来看,其从信贷方面调控楼市的可能性较大,未来准备金率的提高及可能出现的连续加息造成叠加效应,可能较大程度地影响到楼市。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央行单次利率小幅调整对楼市影响不大,但伴随国内进入加息周期,持续多次加息对楼市的影响将是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短期内楼市也不会出现大面积降价的情况,但是由于开发企业情况各异,不排除兔年春节前会有部分楼盘加紧销售,加大优惠促销力度回笼资金。最终对楼市的影响还是要看多种因素叠加、对冲后的结果。

挤出存量供应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总监宋会雍指出,“加息应对的是当前不断恶化的通货膨胀风险,对楼市直接影响有限。目前置业消费群体中,自住购房仍占九成。尽管对加息的怨言颇多,但刚性置业需求仍相当坚挺,因此加息对新进入消费者的抑制作用并不会太明显。加息会进一步加深对早期运用银行杠杆的炒家的影响,基于流转成本增大的考虑,部分炒家将收拢资金,运作更为有限的炒作存量,预计市场上会有更多存量房溢出。”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研究报告指出,国内房企普遍以较高的资产负债率运营,加息带来的财务成本增加难以回避,这给加快资金流转提出更高的要求。

该报告中分析,在信贷、上市等融资通道越走越窄的情况下,开发企业的资金链会更多依靠销售回笼来维持,楼盘供应节奏有望加快。但短期内房价仍旧维持向上走势,而且眼下一手市场供应并不旺盛,个别企业加快推盘仍能够取得较为积极的市场回应,实质性的价格让步仍少见,但降价让利的噱头会增多。在降价之前用足营销手段应是多数企业的常规做法。

改变价格预期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总经理叶厚彪指出,2011年上海楼市,需要注意的是收紧信贷、限购令对居民购房行为的影响,这两点宽松与否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上海楼市的量和价走势。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认为,2010年最后一个星期央行再次上调利率,或将对2011年的楼市带来较大影响。

“首先上调利率将会打压投资投机买房者,增加其成本支出,年底时加息可能促使一部分投资者抛售手中房产。其次加息使得已经受到前期首套房首付增加、利率优惠减少等影响的刚需购房者更加买不起房,从而使房地产市场购房主力的刚需更加压抑。还有就是开发商随着加息到来明年资金压力加大,为了回笼资金其房价上涨动力将会减弱。”陆骑麟强调。

据佑威及楼市专评网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整个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突破2万元/平方米,相比2009年上涨了近32%,是2009年16%涨幅的一倍。

陆骑麟表示,“单从数据来看,2010年针对高房价,房价上涨过快的调控政策的效果是不明显的,如果房价上涨的势头不得到遏制的话,那么2011年的楼市还将持续处于调控之中。”

“放眼明年的楼市,房价会面临需求不旺、持续调控和加息多重压力,上行难度加大。不排除个别城市或区域再次出现价格调整,波动中更多会表现为向下走势。”宋会雍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近日在媒体发表评论文章中称,中国政府下定决心遏制房地产市场泡沫,一定程度上催生了最近的加息举措。易宪容称,此次加息在增加购房者的借贷成本的同时,还将改变市场对房地产市场价格趋势的预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