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激情无限北部湾:制度创新催生“北部湾速度”

科技日报   2010-11-29 17:03

[摘要] 肩负着建设成为“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和具有全国影响的经济增长极”历史重任,北部湾经济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和一体化发展。这里每一座城市,每一个工业园区,每一个港口,随处可见振奋人心的景象:工地热火朝天,港口巨轮穿梭,码头吊车林立……

这是一幕现实版的“精卫填海”。

11月13日,记者眼前的钦州保税港区行政联检大楼气势恢宏。而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

2009年,在钦州保税港区施工高峰期,建设者24不停作业,“五加二”“白加黑”,一天造地40亩,7天建设一层楼,创出“北部湾速度”,使得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从无到有,在一片茫茫大海中破海而出。

和时间赛跑,不断创造和刷新“北部湾速度”。在北部湾经济区采访期间,记者随时随地能感觉到这里是一片充满激情、热血沸腾的土地。

“只争朝夕”刷新北部湾速度

2008年1月,国家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北部湾经济区从此上升为国家战略,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肩负着建设成为“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地、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和具有影响的经济增长极”历史重任,北部湾经济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和一体化发展。

在北部湾经济区的每一座城市,每一个工业园区,每一个港口,随处可见振奋人心的景象:工地热火朝天,港口巨轮穿梭,码头吊车林立,高楼拔地而起……

一项项不断刷新的纪录,一组组飞快更替的数据,见证着北部湾地区你追我赶、只争朝夕的活力与激情。

以前所未有的“北部湾速度”,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创造了保税物流体系建设的三个之“最”:时间最短,从获批到验收仅用208天;速度最快,平均2.6天建起一层楼,超越当年的“深圳速度”;它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的“无水港”。

以前所未有的“北部湾速度”,北海市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2009年实现当年动工、当年竣工、当年招商、当年投产、当年开园,逐步形成了集计算机整机、存储、关键零部件、软件研发为一体的产业链,取得历史性突破。

以前所未有的“北部湾速度”,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建设现场,1600多名工人日夜奋战,500多台机器开足马力,168天打通490米隧道,10天建起一层楼。

……

在国际金融风暴席卷而来的2009年,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定格在一个耀眼的数字:生产总值增长15.9%,分别高于广西2个百分点和7.2个百分点。

制度创新催生北部湾速度

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是一项全新的事业,迫切需要开拓创新。

记者在北部湾经济区采访中注意到,无论是蓝图规划,还是发展思路、实际举措,都贯穿着“创新”这一主题。

2006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统筹规划、协调北部湾产业布局、资源开发、重大项目建设和发展,实现了管理体制上的一次重大创新。

过去,北部湾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大港口之间曾经各自为政,同质发展,内耗严重。在北部湾管理办公室的主导下,2009年年初,广西将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三港合为一体,统称“广西北部湾港”。

“三港合一”的北部湾港,从过去的同质化竞争迈入差异化竞争。防城港定位以大宗散货运输为主,逐步形成多功能、现代化的综合性港口。钦州港则主要依托临港工业开发和港区保税功能拓展,形成以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和集装箱运输为主的规模化、集约化港区。北海港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形成以商贸和清洁型物资运输为主的集约化程度较高的综合性港口。

制度创新带来的速度与效益很快开始显现。2009年,在国际金融风暴的背景下,港口货物吞吐量平均增幅不足5%,北部湾港却创造同比增长25.38%的奇迹,成为带动北部湾经济发展的龙头。

以制度创新为切入点,北部湾经济区各市不断释放活力与激情。

北海市坚持定人员、定时间、定职责、定进度的“四定”办法,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新事新办、好事多办、能办必办的“五办”原则,做好推进项目的服务工作,不断优化产业投资环境,各重点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电子信息产业2009年实现产值100亿元、增长85.9%,电子产业产值占广西的“半壁江山”。

钦州市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等一系列政策,在广西率先推行政府雇员试点,探索建立“征、拆、储、建、安、保”六位一体的征地拆迁新机制,促进港口、产业、城市联动发展,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经济进入发展黄金期。

防城港市首创大规模“阳光选拔”干部并形成长效机制,首创“百人评议机关”行动,大胆改革创新破瓶颈优环境谋发展求突破。2007年至2009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一直居广西首位,其中GDP和财政收入连续3年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以上。

八桂奋起宏图展,北部湾畔涛声急。

在千帆竞发的开放开发浪潮中,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正谱写发展的时代新篇章,朝着具有影响的经济增长极迈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