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全国首个公租房基金启动 探路保障房民间融资

第一财经日报  2010-11-26 07:24

17.8亿元。对土地的渴望让华远地产(600743)再次为此付出昂贵的代价。

11月25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宣布,北京市华远置业有限公司和北京盛世新业房地产有限公司联合体以17.8亿元竞得了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砖厂村居住项目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11月23日,在竞标需配建7万平方米限价房及8.8万平方米的定向安置房的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砖厂村居住项目用地时,华远地产与盛世新业联合体报出了价,高出第二名金地2.2亿元,更是超过招标底价4亿元。

早在今年7月16日,在昌平区小汤山和通州区马驹桥镇两幅地块的招标中,华远地产分别报出了4.9219亿和11.397亿的全场价,但最终还是在综合评标中败下阵来。

此后,华远地产数次参与北京土地市场的竞逐,但由于投标的住宅用地大多为保障房用地或需要配建一定面积的保障房,其此前在北京市场并无保障房的开发经验,而致使华远至今尚未在北京土地市场获得一块土地。

“我司三次的高价竞标保障性住房建设都以小于零点几的分差落败,大约都在于我对政策不公平的批评和政府有意的指定吧。”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最近在博客上发出质疑,“在限价封顶的保障性住房竞标中,出标不正是以压缩企业的利润、保障政府的为基础的吗?”

对保障房用地求而不得的华远地产并没有放弃努力。近日,由任志强任副会长的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下称“商会”)牵头筹备的“建银精瑞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投资基金”的相关方案已经完成并上报工商联,经审议批准后将向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申报。

企业热情?

商会披露的经确认的发起人包括9家:上海建银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建银精瑞”)、华远地产、路劲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置地(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富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京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精瑞(中国)不动产研究院、北京精瑞绿碳投资有限公司。

细看这一名单不难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其中超过半壁江山。曾数次因无保障房建设经验被堵在北京土地市场门口的华远集团也名列其中。

此前,任志强曾在博客中表示:“华远为今后能不被永远地挡在竞标资格劣势地位的大门之外,决定用几个亿的高价购买一张进入商品房小区中带有配建保障性住房资格的门票,先用一次性的价格损失换取次建设保障性住房的经历,以便为今后的投标打下一个公平竞争的基础。遗憾的是这张门票太贵了,几个亿都未能为一个是4000平方米的保障房、另一个是8万平方米的保障房换来信任。”

“基金开始筹备以来,获得了众多开发商的积极响应,目前公布的发起人是批表态要加入参与的,后续在基金确立之前可能还会有新的发起人加入。”该基金筹备工作组组长、建银精瑞董事长李晓东对《财经日报》表示,之所以开发商的参与热情较高,是由于今年以来的宏观调控使得他们越来越认识到楼市二元格局的确立,即商品房和保障房将共同存在于市场中,并且保障房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尽早地参与到保障房的开发建设中来,其实是有利于房地产企业自身发展的。”

根据公租房的租金水平,政府给予的拿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优惠扶持以及未来的退出方式,经过测算后,这一基金的预期在5%~12%之间。

相比开发商们以传统的方式投资建设房地产项目,这一并不算高。甚至于在资金紧张情况下,一些开发商发起的信托、借贷等的利息都要高过这一数值。

“我们希望募集到的资金量在100亿~300亿元人民币,投资人不超过200个。”据李晓东介绍,作为一个私募性质的基金,该基金对于投资人的加入还是设有一定的门槛,“单个的投资机构认购额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个人的认购额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